短評:跟去年同期比,台幣升值,前2個月累計衰退12.66%,相對合理。
       2016年的財報才是重點,等待財報的公佈

境由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月營收歷年來最高,雖然有今年過年時間較短的因素,但這樣的營收,算相當不錯了。

境由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短評:去年2月過年,放假時間長,比去年同期成長很合理。

境由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言:

永裕是我很喜歡的公司,主要原因是永裕的產品存在我們的生活、我的工作之中,非常容易理解,所以永裕是一個傳統產業。但這個產業的特性,不會有太大的變革,不像手機的面版,隨著驅勢的改變,就淘汱整個規格。可是塑膠產業競爭非常激烈。但永裕能長期維持一定的毛利率,反而可見得永裕能在紅海生存的競爭力。另外,接班的第二代,王威程,非常的低調,並且不會跟前一代一樣,投資金融商品。反而接班之後,毛利率不斷提升,大量導入自動化,完全跟著世界的潮流,導入工業4.0的概念。儘可能讓製造業,天生的大量人工成本的缺點降低。又有新永裕在電動車的新興產業的產品。就我的理解,這樣的老牌公司,可能本業已經了無生氣,靠著金雞-子公司的產業生存。但永裕不但在本身的產業有突破,往毛利高的藥包材市場發展,靠著本身製造的精進,色母的研發,2015雖然因為大陸景氣下滑,獲利小衰退,但隨即隔年2016就獲利創新高。實在不容易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一輩子是永裕的股東。接下來就來看2016的成績單吧。

資產負債表

永裕的負債比例從2011後不斷的下降,今年已降到2003年後的新低,負債並非不好,公司如何將資產利用最大化才是重點。這個數字並非絕對,以永裕目前的流動資產的貨幣和金融帳戶,及自由現金流的能力,這個數字的絕對值不會是永裕的風險。當然,能隨著獲利提升,負債比穩定下降是較好的現象。

    至於我列出的(現金+短投)/淨值,現金+短投包含現金、短期投資、其它流動的金融資產,因為負債的比例,所以這個值的絕對值不代表什麼意義,但從驅勢可以看出,負債比不斷下滑,但此比例不斷上升,代表永裕的流動貨幣資產不全是借的,有些是已經本業賺來的資金,代表公司現金不斷增加,財務體質不斷的好轉。

下四張圖,主要在說明永裕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的一些數據。

 

由上2張圖可說明,永裕財務體質的安全性。

從近2003年的數據來看,永裕的流動負債比率不斷的降低,並且流動資產比率穩定的上升,連帶著流動比率數字不斷的改善。並且從速動比率來看,流動資產的增加大部份是來自現金、金融資產或是應收款帳,都可以說明,隨著永裕獲利的提升,財務體質也同步提升。

一個公司的獲利增加,有時是會增加大量的應收帳款和存貨,這都會對獲利增加的分數大打折扣甚至會造成負分的效果。

很顯然,永裕是往正面的方向發展。

以上2個圖表,更可以明確的說明永裕體質的改善,現金比重不斷的增加,應收帳款穩定的下降。

永裕的短期負債降到相當低的水平,代表永裕的資金需求,不需要再由短期負債來支付,可以呼應前面提到的速動比率不斷上升的現象。

 

其它應收款中,有部分是長期負債轉為一年到期的負債而來,嚴格來說,也是短期借款,但永裕的現金流足已支付這筆負債。

 

由上說明可知,永裕並無短期資金的壓力,並且現金(包括金融貨幣或是短期投資)不斷的增加,雖然有大量的長期負債,但我相信只要永裕穩定獲利,這個長期負債的部分應該會慢慢下降,即使現階段,永裕良好的現金流和獲利能力,足以支付每年的利息和到期的長期負債,資金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調度。

永裕的長期借款,從銀行聯貸全數轉成銀行信用借款。

這個可能就要跟公司請教了。不知是否原本的配合銀行不好,還是有更好的利息。

今天2017/03/06,得到蔡總監的回覆,因為利息可以省下幾百萬。

難怪永裕會作此財務操作,不過,是否屬實,可以從2017的年報再印證。

永裕的應收帳款比去年增加不少,根據去年電訪,公司回覆是因為新客戶的關係,所以給較長的應收帳款條件。

這部分就待觀察了,應收帳款是非常重要的項目,有些公司營收大增,但是應收帳款也同步大增,這些某種程度都是一種警訊。

或是有些產業的特性,天生應收帳款的天數較長,如果又集中於同一家客戶,都種先天性的風險,加上後天無法控管,都是相當危險的事情。

 

不過,目前我相信公司派的說法,也相信永裕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。

永裕的存貨數字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,尤其是原料的部分,永裕是製造業,原物料的波動本身就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,今年初電訪永裕,公司派表示,永裕有三種機制,可以將原物料的波動成本反應至產品的報價上,這就要觀察是否毛利率有受到原物料影響。這等後面分析損益表時再提。

補充:

根據今天2017/03/06的電訪,蔡總監表示,應該也要考慮在製品的數字,

在製品比2015少了1600多萬,所以比較基礎來看,存貨應該增加了3000多萬。還算是合理範圍。

前上面應收帳款和存貨的分析,結合這張圖可以更說明應收帳款和存貨對公司的營運體質的影響。

不過,不能從短暫的時間下定論,還要待2~3季的觀察。

另外,以製造業來說,我個人認為永裕的營運周轉天數還不錯,有些公司拉到200天以上了。

永裕2015年的未完工程及待驗設備,大部分在2016年都轉為投產了。也許可增加永裕的生產動能或是淘汱老舊的設備,增加製程的良率。

 

現金流量表

開公司,就是為了賺錢,要賺到現金。

所以不管財務數字如何,要知道公司整年的現金狀況是一個非常大的重點。

虧損不一定倒閉,黑字就一定會倒閉。

有些面版廠,雖然虧損,但是現金流是正的,還是可以等待景氣的回升。

讓我們來看看永裕近十年來的現金流量表現。

一家公司的淨利不代表可以收到這個的現金,營業現金對淨利的比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。如果長期比率都小於100%,那要小心,是否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出了狀況。

永裕過去長期營業現金對淨利分析比率都超過100%,這是永裕相當大的護城河,營運的現金賺的比淨利還多。

不過,2016年低於100%,這跟前面提到的應收帳款和存貨應該有相當的關係。

必須再觀察下一季的狀況。

永裕近幾年的自由現金流都為正數,代表永裕營業賺的現金,扣掉當年的資本支出,還有剩餘的現金。

 

也代表永裕賺的錢足夠支出未來的投資,不需要再額外跟銀行賺錢。

 

這是一家好的公司,相當重要的現象。

永裕過去每年都有固定一定金額的資本支出,這也相當合理。永裕屬於製造業,不斷的更新設備,或是擴大產能,都是很合理的現象。

 

損益表

 

永裕2016繳交了相當亮眼的成績單。

毛利率26.46、營業利益率14、稅前淨利率14.3創了史上的新高。

也使EPS創史上的新高。

 

永裕歷經2015年大陸的經濟下滑,隔年卻有如此的表現,非常不容易。

永裕業外站EPS比重相當低,這也是很好的現象。

 

但值得一提的是:2016 Q4的毛利率降到25.2

根據2017/03/06 永裕的電訪,蔡總監表示,因為產品組合,和營收下滑,成本分攤的關係。

我認為,短暫的波動本來就很合理,待觀察長期毛利率的變化。

費用佔毛利的比重不斷下滑,也代表永裕獲利能力能不斷提升的一種數據。

ROE分析是公司最重要的一張表。

永裕經連續5年,ROE 15之上,並且從表中可看出來,其內部質的變化。

權益乘數不斷下滑,但淨利率不斷的上升,

代表是獲利能力不斷提升的好現象。

有關新永裕2016年的營收下滑,

2017/03/06永裕電訪,蔡總監表示,是因為客戶調整產品線,所以2016下半年的單延到2017後才出。 個人覺得相當合理的現象。

總結:

  1. 展望2017年,永裕的藥包材市場是否能帶給永裕更高毛利的成長動能,令人期待。
  2. 毛利率的變化還是要待觀察,畢竟,永裕的市場是相當競爭的產業。
  3. 應收帳款需再觀察。
  4. 新永裕是否如公司所說,延到2017出貨?

境由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